祁楹枭

经常失踪

一梦了然

  灵感来源于前几天的一个讨论🤔

     

  ––

  

 “世界是你的遗书,而我是你的遗物”

  

  ––

  

  梅里雪山的光,飞来寺经幡下的太阳,彩旗猎猎,高原只有稀薄的氧,这样瓷蓝色的天空,总能让你晒到最明媚的光。


  一群欢呼的年轻人站在观景台上,都想看看那期许已久的日照金山。       


  与其对比鲜明的是一个女人,她独自一人站在凛冽的寒风中,围巾将她的脸遮去大半,但她的眼神透露着清冷。


  程少商很早便注意到了,萧元漪比她们来的要早些,好像已经站这很久了。


  太阳升起,程少商拿出了携带的相机拍着照,还记录了视频。而一旁的萧元漪依旧是那样站着,一动不动。


  一束阳光打在了萧元漪的身上,她抬头望着山头的太阳,享受着大自然的气息。她的发梢被微风吹的有些凌乱,可她似乎并不在意,只是微仰着头,闭眼沐浴着阳光。


  与世无争,安之若素。


  程少商认为能很好的诠释萧元漪。


  “咔嚓——”


  感受到有闪光灯,萧元漪睁开眼向程少商看去。


  仿佛过了一个世纪,程少商被看的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
  萧元漪向着程少商走去,低头问道:“你刚才是在拍我吗?”


  萧元漪净身高就有一米七,程少商最多也就一米六四,可她并未感受到萧元漪的一丝压迫。


  她的语气极其温柔,神情也不如远看那般清冷。


  程少商将照片调出来给萧元漪看,随即便观察着萧元漪,未经他人允许,自己要怎么道歉才好呢。


  “嗯。”萧元漪点了点头,“好看。”


  没有下文了。


  “要我把照片发给你吗?”


  “不用了。”萧元漪离开了。


  程少商一直看着萧元漪的背影完全消失,才重新回过头。一直被冷落在一旁的朋友不乐意了,有人开玩笑的说:“少商,你不会看上人家了吧?”


  程少商一言不发,这让其他人变得更加兴奋:“那你刚刚怎么不加人家联系方式啊。”


  “你看人家乐意给吗?”


  在山上待了一会,一群人便下了山,准备去往下一个目的地。他们是一群从小玩到大的伙伴,这次出来是自驾游的,随心所欲,开到哪去哪。


  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程少商总会梦见萧元漪,梦里的那个她,温柔、待自己很好,事事依着自己,宠着自己,那也只是在梦中,仅此而已。


  时隔半个月,程少商再一次见到了萧元漪。


  程少商与朋友走进一家餐厅,点餐的过程中,程少商余光瞟见角落里独自坐着的一人,是她。


  她像是与世俗脱轨,不被束缚,自由的活着。


  而萧元漪像是早就注意到了她一样,眼角弯了弯,对着程少商一笑。


  一旁的朋友注意到了这两人的对视,万萋萋说道:“你还傻站在这干嘛!”


  受到了指引,程少商走到了萧元漪所坐的位置,萧元漪太抬手示意程少商坐下,程少商便拉开椅子,坐在了萧元漪的对面。


  “嗯…可以加个联系方式吗?”


  好老套的搭讪方式,程少商都替自己尴尬。


  “我扫你吧。”


  没有了围巾的遮挡,萧元漪一张精致的面容完美的呈现了出来,下颌线分明,薄唇一张一合,笑起来还有淡淡的梨涡,完全就是美人从画卷里走出的即视感。


  成功加上萧元漪的微信后,程少商又问萧元漪:“姐姐是做什么工作的呀,你也是出来玩吗?”


  “没有工作,一个人出来散散心。”


  了解到萧元漪的年龄,程少商一脸惊讶,自己二十四岁,面前这个姐姐已经快四十七了。


  “怎么样,还想约我吗?”


  “…啊?”


  程少商想邀请萧元漪一起游玩,她们计划的路线差不多,做个伴也挺好的。


  “约!”


  长达半年的自驾游,程少商对萧元漪的感情只增不减,程少商嘴角沾上咖啡渍,萧元漪会用纸巾帮程少商擦拭,长期跟他们相处下来,萧元漪都觉得自己心态年轻不少,可在那群年轻人眼里,她还是那个刚见面的冰山美人。


  “半年了,你怎么还没给人家追到手啊,行不行啊你?”


  “你行你上啊,她要是不答应我怎么办?”


  “怂。”


  回到y市,程少商将这么久以来的照片全都洗了出来,她问过萧元漪要不要她自己的照片,萧元漪只是摇了摇头说不用,程少商也不好追问下去。


  半年以来的朝夕相处,程少商是舍不得的,但她总不能把萧元漪带回自己家吧。


  程少商爱萧元漪,无人不知晓,都过去半年了,也不见程少商死心。


  “她不来找你你不能去找她吗?”


  “我找不到她,她不告诉我……”


  不管程少商以什么方式说想见萧元漪,她就是不见,有一次说完,萧元漪几天都没理程少商,这也让程少商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

  “我能感觉到她爱我,她明明爱我的啊,可为何,她就是不肯见我呢……”


  程少商想不通,难道是她自己误会了萧元漪的一些举动吗,她真的是一厢情愿吗?


  最近程少商总是心神不宁的,她找到了一位催眠师,她想睡个好觉。


  “你最近是有什么烦心事吗?”


  “嗯,有很多,很多,关于她的事,我都想不明白。”


  那位催眠师带着面具,程少商也没仔细去观察,那催眠师似乎欲言又止的模样,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。


  “好,闭上你的双眼,放轻松……”


  昏暗的灯光下,程少商跟着催眠师的一步步指引,缓缓入睡。


  之后的日子里,程少商在夜里,偶尔会请这位催眠师来帮助自己入睡,可她却发觉这位催眠师的身体状况似乎一天比一天差。


  “你不用去医院检查一下吗?”

 


  “没事,检查过了,老毛病罢了。”


  一天去公园散步,程少商和万萋萋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。


  “少商,该死心了吧,你那姐姐现在都不怎么回你消息了。”


  “她又没删我好友。”


  不知道是该说程少商深情,还是说她愚蠢。


  程少商四处望着,她觉得有一个人影格外眼熟。而那个人也察觉到了程少商打探的目光,竟然心虚的跑开了。


  阳光刺眼,程少商反应过来追上去的时候,已经晚了。


  是她吗?


  

  她一直都在这个城市吗?


  她为什么不来见我呢?


  给萧元漪打了一个电话,这次却被无情挂断了,随后微信也被拉黑了。


  那人就是萧元漪。


  她在躲着我。


  这天程少商格外烦闷,拉着万萋萋在家中喝了个烂醉,想用酒精麻痹自己,却怎么也无法入睡。


  照旧请来了催眠师,那催眠师刚进门就愣在了原地。


  “怎么喝这么多酒?”


  “她不爱我了,哦不,她从来都没爱过我。”


  万萋萋喝的不多,更多的时间是听程少商诉苦去了,程少商被带去了卧室,房门也被关上了,万萋萋便在客厅收拾着一地的酒瓶。


  “催眠可以看到前世吗 ?”


  “可以,但我不建议这么做。”
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
  “会折寿的。”


  “我不怕。”


  催眠师沉默了好一会,才继续开口道:“你不后悔?”


  “不悔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前世的一幕幕慢慢浮现在了眼前。


  刚生产完的萧元漪,被迫留下了女儿,抛弃十五年,回来却觉得那小女娘不学无术,成何体统。


  难过的是萧元漪打的那一戒尺,对女儿的恶言相向,罚那的一顿军棍;更难过的是母女二人总是处于水火不容的状态中,萧元漪看不到程少商的好,程少商感受不到萧元漪的爱。


  “你敢忤逆?”


  “阿母到底是以公平之名,行偏心之实。”


  “为何屡教不改!”


  “阿母只管打来。”


  “我是你阿母!”


  

  “十五年都未曾管教过我,你现在又有什么资格来说我。”


  “现在那长秋宫只能进不能出,你去那做什么?”


  “自古忠孝不能两全,还请阿母,放我去长秋宫。”


  程少商成为了萧元漪心中的那个程少商,她再也不是那个活泼好动的程家四娘子。


  再也回不去了。


  “嫋嫋!你别走,阿母错了!”


  太晚了。


  萧元漪如此重礼仪的一人,在宫门前从马车上一跃而下,只为留住她心爱的女儿。


  阿母,下一世,你可否早些爱我,把对阿姊的爱分我一点,只要一点点就好。


  程少商朝着萧元漪所在的地方行了一个极为标准的礼。


  就到阿母从未生过我这一不孝女吧。

萧元漪从萧家破灭,从未对任何人抱怨过,她以前也是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娘啊,她怎么不知道读书的乏味呢,人人都说她知礼仪,可她还是做了女将军,她的嫋嫋,不该走她的老路啊。


  以第三人称视角看完了自己的前世,程少商觉得有些悲哀,阿父充烂好人,文帝的一口一句子晟新妇,凌不疑的背叛,萧元漪的抛弃。


  众人皆苦凌不疑,无人怜我程少商。


  到头来,好像真的只有前世那个自己恨透了的阿母,在为自己的后半生着想。

她心疼萧元漪,心疼自己。


  萧元漪,我两是命中注定的渊源吗,那你这一世,究竟爱不爱我啊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梦醒酒未醒,程少商看着催眠师还有重影。


  “累吗?”


  “累了。”


  “还爱吗?”


  

  “爱啊。”


  程少商流着泪说:“我想睡了。”


  “好,像之前一样。”


  “程少商,看着我的眼睛,忘了我。”


  就当是梦一场吧。


  等万萋萋走进房门时,她看见催眠师摘下了面具,正收拾着程少商的屋子。


  

  “来吧,帮我把她房间里有关我的东西都收拾掉。”


  “…好。”


  等收拾完一切后,万萋萋开口询问萧元漪:“那你现在去哪?”


  “以后不会再回来了,别在她面前提起我就好。”


  “她不会再记得我了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段时间过后,一条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。


  「世界首席催眠师逝世,死于癌症」


  

  “听说她这个病情很早就恶化了。”


  “好可惜啊。”


  “不过听认识她的人说她最后的时间过的很快乐,还遇到了一个心爱的姑娘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那个姑娘喜欢她吗……”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两年一晃而过,清明节,程少商和万萋萋去墓园扫墓。


  “你也该找男朋友了吧?”


  

  “可我对谁都没感觉啊,总不能为了凑合搭伙过吧。”


  扫完墓,在走回去的路上,程少商突然停了下来。


  “怎么不走了?”


  “哦,没事,走吧。”


  万萋萋看向程少商停留过的墓碑,上面刻着萧元漪之墓,万萋萋的心跟着悬了一下。


  “你记起来什么了吗?”
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?”


  “没什么。”


  “你这么说,我总觉得自己做了好长好长的一段梦呢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你自己都说是梦了……”


  当时程少商看到萧元漪的墓时,心跟着刺疼了一下,她不知道为什么,说不来的难受。


  他们又一次组队去了自驾游,其中还有去过的梅里雪山。


  程少商一如既往的拍了许多照,可她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。


  不自觉的,程少商走到了一个地方停了下来,她面前有一束光打了下来,离程少商有一段距离。


  她伸过一只手,手掌感受着阳光的温度。


  泪水从眼眶夺眶而出,程少商觉得很奇怪。


  “少商,快过来,这边可好看了!”


  “来啦!”


  那些记忆被抹去,以梦的方式结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1)

热度(9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